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十大专项行动”专题工作监督活动的决定
发布日期:2018-08-29 信息来源: 字号:[ ]


    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对浙江及湖州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我市实际,作出了《关于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 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局面的决定》,部署开展城市能级提升、产业质效突破、环境治理攻坚、重大战略融入、科技创新加速、营商环境优化、乡村振兴示范、平安夺鼎冲刺、民生福祉改善、干部绩效比拼等“十大专项行动”(以下简称“十大专项行动”)。这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载体和总抓手,对于推动湖州加快赶超、实现“两高”,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市人大系统内组织开展专题工作监督活动,全力支持和推动“十大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一提高站位、强化担当督
  组织开展“十大专项行动”专题工作监督活动,是全市人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人大系统提升能力、展现作为的重要工作举措。全市各级人大要按照市委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监督、服务发展、履职为民的理念,主动扛起责任,把组织开展“十大专项行”动专题工作监督活动作为本届任期的工作重点,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责任,保持力度韧劲,做到善作善成,展现新时代湖州人大工作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

    二精准发力、注重实效督
  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十大专项行动”的重点工作举措和年度任务清单,探索实施精准监督的运行机制,通过综合运用专项审议、执法检查、集中视察、代表问政等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支持和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务实管用措施,推动工作长效机制的形成、推动群众关注问题的解决、推动考核奖惩措施的落实。对专题工作监督活动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要建立销号专报制度,加强常态化的跟踪监督,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推动“十大专项行动”不断取得实效。
    三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督
  要借助人大的系统优势,按照全市人大工作“一盘棋”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市、县区、乡镇三级人大之间的工作联系和对接,选择部分重点工作进行联动督查、联动视察、联动调研、联动开展代表联络站主题接待等,形成声势和合力,不断提高专题工作监督活动的协同性和有效性。
    四发动代表、认真履职督
  要注重发挥代表在专题工作监督活动中的主体作用,组织开展“助力‘十大专项行动’,当好人民满意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全市五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带头参与和支持所在行业和领域的专项行动,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并通过代表联络站、网上履职平台、手机APP等载体,反映民意、汇集民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表率和桥梁纽带作用。
    五建立机制、落实责任督
  要按照依法有序的要求,将年度专题工作监督活动任务分解到相关委室,明确目标举措、进度安排、完成时限,确保责任到人、精心实施。各委室要研究建立日常性和集中式专题督查机制,密切与政府部门的工作联系,推动相关部门对标对表、争先进位,确保“十大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市委的领导下,以开展“十大专项行动”专题工作监督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把准监督方向、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水平,不断开创人大监督工作新局面,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湖州的生动实践,奋力推进湖州新时代高质量赶超发展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