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关于统筹优化南太湖核心区域交通环境整治拥堵、解决停车难的对策研究
发布日期:2017-07-27 信息来源:市人大研究室 字号:[ ]

    为有效解决南太湖核心区旅游度假拥堵难题,市人大城建环资委通过实地调研、专题督查、组织代表视察等方式,摸清了该区块交通拥堵的现状,找准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措施。

    一、基本现状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战略目标,以南太湖滨湖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为牵引,先后建成了一大批如月亮酒店、渔人码头、图影湿地、奥特莱斯等生态旅游项目,南太湖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来湖休闲度假旅游的游客迅猛增长。据统计,2016年国庆期间,太湖旅游度假区车流量最高达51045辆/天,高峰时段流量7700辆/小时,路网狭小、交通拥堵、车位不足的矛盾凸显。今后几年,发现岛哈啦水世界、拉风影视城、龙之梦乐园等大型旅游项目将相继建成,许多项目正在筹建和谋划之中,特别是龙之梦乐园预测客流量近3000万人次/年。南太湖核心区域(包括太湖旅游度假区、图影旅游度假区)的交通状况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在全力实施城市北进、加速滨湖崛起战略的同时,及早统筹优化南太湖核心区域交通环境,整治拥堵、解决停车难的问题迫在眉睫。

    二、存在问题

    1、区域交通路网急需完善。从外围路网看,湖州境内的3条高速、1条高铁、2条国道将会承载大量的交通量,部分重要节点如高速互通、高铁站等可能存在拥堵的路段。从南太湖内部路网分析,对外交通以城市道路为主,集中在滨湖大道、太湖路、弁山大道、图影大道等少数道路,穿越性交通与进出性交通、内部交通难以有效分离,影响出行效率。尤其是太湖旅游度假区人口密度大,已建住宅近120万平方米,入住率40%左右,今后几年小区居民自有车辆将剧增;但干线网络、支路网络密度又极低,瓶颈效应明显,部分道路如通湖路、浮霞路、乌程街等,无法应对大流量车辆。

    2、公共停车泊位严重不足。据调查,周末及节假日周边城市游客出行方式中,自驾车占50%、旅游巴士占25%、火车占14%、长途客车占10%;湖州及长兴方向游客,自驾车占60%、公交占14%、旅游巴士占20%。虽然图影旅游度假区规划有近20000个停车位,但大都处于建设之中。太湖旅游度假区现有5个停车场2418个车位,与普通假日需求车位4000个左右、重大节假日需求车位5500个左右的差距很大;在停车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外围停车场利用率又极低,车辆向内汇集,导致停车压力加大,衍生出乱停现象。

3、公共交通覆盖率不均衡。太湖旅游度假区现有12条公交线路,站点形式多以路边式停靠,对原有道路交通影响较大;线网重复率较高,如渔人码头公交站点停靠线路较多,站点容量难以负荷,公交到达高峰时常常溢出站点,导致其周边形成交通拥堵点;核心区公共交通覆盖率较高,但其他区域明显不足。图影旅游度假区现有1条公交线路、2条旅游专线,湖州方向至图影有4条公交线路。整体来看,两个度假区均缺乏大型公交换乘中心,公交出行的比例不高,多层次的公交系统不健全,旅游专线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未来游客的需求。

4、交通管理机制有待创新。从调查情况看,跨区域的道路交通管理协调联动机制尚未建立,可采取的手段机制不多,交通设施供给状态与交通需求者之间缺乏实时沟通,交通需求者难以及时了解当前道路信息,仅靠主观臆断出行,导致路网不均衡性明显,形成局部拥堵。同时,现有警力不足,科技辅助设施应用少、覆盖率低,导致整个区域交通监管力量薄弱。太湖旅游度假区交警大队现有民警7人,路面执勤协警10人,停车场管理协警4人,只能维护基本交通秩序。

三、对策建议

为有效应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南太湖核心区域的交通环境,建议市政府抓紧组建综合领导机构,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创新区域管理模式,充分借鉴周边大型旅游景区的有益经验,市、县区两级政府共同行动,规划、建设、交通、公安、行政执法等部门参与,统一规划、分片实施、集中管理,从根本上解决南太湖核心区域交通拥堵、停车难问题。

1、突出前瞻性,启动规划建设城市轻轨。城市轻轨是改善交通现状、方便乘客出行、符合绿色交通的重要选择。为实现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赶超、实现两高”战略目标,建议在修编新一轮市县城市总体规划中,综合地质、人口、河流、交通等状况,从长兴高铁站、夹浦、雉城太湖新城、图影龙之梦、太湖度假区(分二线:一线往吴兴东部新城、织里、旧馆、南浔高铁站,一线往中心城区、湖州高铁站)铺设城市轻轨,以有效缓解中心城市和长兴、南浔“一体两翼”组团发展格局中形成的人口与交通资源、汽车交通设施之间的紧张关系。

2、完善路网结构,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南太湖核心区域全面建成后,将对周边地区的交通发生和吸引量产生不小的改变。建议在改造高速互通、新建李图线互通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主干道,加快湖州至长兴图影的第二通道、湖山大道建设进度,打通同心路与太湖路交叉往东路段,与湖山大道、申苏浙皖高速湖州出口相连接。同时,要对现有道路瓶颈点进行拓宽和改造,重点拓宽太湖路(滨湖沿岸路段)、通湖路、图影大道,拉直浮霞路、乌程街,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形成比较顺畅的内部交通循环。

3、增加停车供给,建立区域停车诱导系统。一方面要结合规划、通过空地挖掘停车潜力,增加停车供给,有条件的可改建成3-4层的立体移动停车库。太湖旅游度假区要重视发展停车产业,可以成立专业公司,统一建设、经营和管理所有公共停车场,并实行阶梯式收费。另一方面,要抓紧研究建立涵盖两个度假区的二级及三级停车诱导系统,在相应路口设置静态指示牌、动态泊位显示屏以及必要时采取人工诱导辅助等方式,引导不同方向车辆进入对应停车场,提高外围停车场利用率。

    4、优化公交系统,打造公共交通换乘中心。根据较为成功的度假区模式反馈,均体现出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因此,要在周边主要城市设置便捷快速的旅游巴士,以有效吸引游客。在高速互通、高铁站等主要节点,增加公交专线。同时,要在两个度假区外围均建立公交换乘中心,区内设置旅游巴士、优化旅游路线,实现小汽车与度假区内公交接驳,优化出行结构,降低小汽车出行量。太湖旅游度假区可利用奥体中心或现有空地建立公交换乘中心,外来车辆集中停靠、换乘旅游巴士进入度假区。

5、打破区域界线,构建区域管控联动机制。随着南太湖的开发建设,现有的管理机制已不太适合滨湖区域一体化发展要求。建议探索建立一种协调性的区域交通管控机制,在重大灾害、风险管理、应急救援过程中,使区域各政府主体之间有效沟通、互补,并通过信息沟通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实现对危机的强力控制和有效救援,实行跨域管理。此外,还要加大科技投入和警力配备,弥补警力不足引发的监管盲区。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