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让“最多跑一次”更接地气更顺民意
发布日期:2017-11-29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字号:[ ]

--湖州市人大常委会首场人大代表问政会侧记

 

    9月27日上午9时20分,浙江湖州市行政会议中心101会议室已是座无虚席。13名市人大代表和16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早早地来到了会场。一场特殊的“问政考试”即将在这里上演。这是湖州市八届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代表问政会,直击“最多跑一次”改革。

    “要问就问老百姓关心的事”

    代表问政会应该“问什么”?“人民有呼声、人大就要有回应。代表来自于民、植根于民。我们推行代表问政会这一创新做法,就是要问老百姓关心的事,接力民意、表达民意、落实民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菁菁如是说。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出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目的就是努力让群众办事少跑腿甚至不跑腿。这项工作开展半年多来,截止7月底,湖州市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政务办事事项92.35%。但群众的获得感到底怎么样?改革中是否还存在着堵点和痛点?群众和基层还有哪些呼声?市人大常委会对此高度关注,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定为首场问政会的主题成为大家共识。

    为了让代表问得更有底气,市人大常委会做了充足的“备课”,紧锣密鼓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在代表接待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与基层代表面对面交流;在代表联络站,群众向代表直抒心意;在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不时能看到代表亲历体验的身影……就这样,一个个问题被梳理出来,一项项建议被整理出来,代表问政打上了浓浓的民意底色

    “这样的问政,既有压力也有动力”

    9时30分,会议正式开始。陈丽红代表对项目审批问题十分关注,她举手示意,率先发问:“审批一个项目需要规划、国土、环保、建设等部门诸多的前置审批,请问市发改委如何解决项目审批手续繁琐、时间长的问题?改革后比改革前有什么变化?”

“非常感谢陈丽红代表这么关心项目审批的问题。”面对代表的提问,市发改委主任梅梓华进行了详细阐述,“对于涉企事项的审批,我们一是进一步精简涉企事项,企业跑窗口的次数从26次缩减至8次;二是整理各窗口资源,实行一窗受理制度;三是深化企业承诺报备制改革。改革后,在企业资料完整的情况下,可以实现当天结办。”对于梅梓华的回答,陈丽红点头表示满意。

“最多跑一次”改革要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办事少跑腿。针对这个问题,顾水荣代表抛出了自己的问题:“当下一些大数据平台尚未建立,资源共享尚未完善,造成群众办事反复提交证明材料。市信息中心如何解决数据共享这一关键一步?”

    “‘数据孤岛’是现阶段改革推进中的一项突出问题,我们将加快推进我市大数据建设,构建人口库、办事材料库以及其他主题库的大数据基础平台。”信息中心主任奚立明的回答简明扼要但切中要点。

话音未落,陈亦祥代表又马上接过话筒:“办理餐饮许可证一直以来是群众办事的棘手问题,需要提供的材料特别繁琐,请问市场监管局,你们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最多跑一次”这个问题?目前解决得怎么样了?”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许宏立刻拿起了话筒作答:“我们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食品经营许可‘一窗受理,证照联办’,今后将进一步对流程进行精简优化。目前,我市办理食品经营许可已经实现10个工作日内完成。”

……

    120分钟的“问政大考”,代表们直奔主题、语言犀利、连连发问。各部门负责人不回避责任、不遮短,没有空话套话,并给出了问题的整改及落实时间,首次代表问政会取得良好效果。

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夏威坦言:“这样的问政,直面问题,让我们既有压力又有动力。我们一定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希望代表的监督再辛辣一点”

    湖州市政府对这次问政会高度重视,市长钱三雄亲自参加。问政会现场,他边听边记,不时与问答双方交流看法。“我们要全力打造阳光政府、透明政府、实干政府。”钱三雄诚恳地说,“希望代表的监督再直接一点、再尖锐一点、再辛辣一点,在履职中多提意见、多讲不足、多揭短板,更好地推动湖州经济社会发展。”钱市长务实的态度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对代表提出的问题,钱三雄强调,各部门要一项一项抓化细化推进,确保承诺兑现、落实到位,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大幅下放审批服务权限、大幅压缩审批服务时间、大幅提高网上审批能力、大幅减少审批服务收费,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效。

    代表问政,不止于问。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专项报告,把问政会上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作为审议监督的重点内容,持续加强跟踪问效。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