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南浔区人大持续有效监督 助力规范法律服务市场
发布日期:2020-11-26 信息来源:南浔区人大 字号:[ ]

    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点。今年以来,南浔区人大深入开展省市区三级人大联动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专项监督工作,在基层治理中积极探索社会矛盾纠纷工作方式,促进诉源治理,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贡献人大力量。

    一是把脉突出问题。南浔区人大常委会创新推出"‘四长’走进代表联络站,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主题活动,组织公检法司机关相关负责人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代表和群众,专门听取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南浔镇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南浔镇人大代表提出了打击"司法黄牛"的问题,公检法司"四长"现场积极回应,一一作耐心细致地解答。

    二是推动方案出台。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和建议的办理落实。针对代表提出的打击"司法黄牛",规范法律服务市场建议,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支持,在人大的推动下,《南浔区规范法律服务市场专项行动方案》出台实施,为进一步规范全区法律服务市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助力整治行动。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积极主动参与,联合司法行政部门,召开4次协调会,发动全区13个成员单位深入开展排查摸底工作,组织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综合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相关派出所等单位赴开发区、练市镇、双林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效果良好。

    四是加大法治宣传。采取措施督促各相关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基层群众寻求更加专业规范的法律从业人员,对非法从业人员损害当事人利益的,加大反面宣传,压缩其生存空间,让法律服务人员依法依规执业、广大群众依法维护权益。推动司法行政部门深化"法律十进",抓好基层法律的宣传教育,及时推送法治资讯,解答法律政策咨询,为基层群众提供普惠均等、及时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