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南浔区人大“三举措”助力全面小康决胜年
发布日期:2020-10-22 信息来源:南浔区人大 字号:[ ]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南浔区人大紧紧围绕“两手硬、两战赢”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区委“深化‘三服务’、奋战‘五个年’”行动,积极助推南浔全面小康决胜年相关工作。

    一是护企发展,厚筑小康“家底”。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人大机关19名科级干部全部担任驻企服务专员,通过政策引导、服务指导等方式,全力推动企业快复产、保增长、促转型,今年来累计收集上报问题97个,办结率达100%。由区人大财经委牵头,对《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浔九条”等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当前营商环境、公平竞争、执法检查等重点情况,及时将有关问题向区政府反馈,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今年来区政府已为企业兑现财政奖励资金1.71亿元。

    二是补短强弱,保障小康“成色”。为更好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题调研组,围绕强村增收、项目承接、税费减免等经营机制,对全区20家强村公司的培育发展情况开展深入调研,全面分析强村公司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并提出完善考核制度、确保合法合规、丰富经营范围、加大扶持力度等四条具体建议。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寻访低收入家庭”活动,以代表联络站为平台,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共826名参与寻访,收集汇总低收入家庭信息1469户2783人,全力帮助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尽快得到救助和帮扶。

    三是优化环境,添彩小康“底色”。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将生活垃圾精准分类作为监督重点,助推打造更加宜居的城乡人居环境。区人大常委会以领导带头分片督、代表定点深入督、履职平台实时督等方式定期组织开展调研督查活动,已实现督查全领域、全覆盖。制定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联系自然村(小区)制度,组织代表每周下村(小区)走访视察,推动政府改进不足,引导群众提升分类意识。建立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镇(开发区)机制,除定期开展调研督查外,今年来已开展集中督查3次,召开工作例会3次,发现的相关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