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吴兴区人大锁定“三新三点” 助推“云端政务”服务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9-17 信息来源:吴兴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号:[ ]

    近年来,吴兴区人大常委会把营商环境优化,助推打造全区营商环境最优区作为一项重点监督议题,有效结合“三服务”活动,精心组织“百名代表助百企”专项行动,强化人大监督,助推深化“放管服”,努力让“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吴兴的落地见效。

    以“绿色政务”为切入点,探索“吴兴不用跑”新举措。2020年面对突发的疫情,人大结合数字经济专项调研督查,大力助推我区创新“云端政务”“绿色政务”,助推审批服务便捷化、群众化。目前吴兴政务服务网办理平台实现“一站式”网上办理,优化了“浙里办”APP,拓宽了办理模块,打破之前村(社区)-乡镇(街道)-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步走”的模式,打通线上申请与线下办理通道。创新打造“预约办”、“电话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式服务流程,实现经办“不见面”。

    以“并联审批”为核心点,打造“主动来服务”新姿态。区人大针对调研督查中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存在的问题,厘清监督主体、明确责任部门、限定整改期限,着力抓好问题的交办督办。督促制定行政许可办理结果公开制度,以清单化的形式,细化内容、每日梳理、按时公开,截至目前,我区即办事项办理提速率平均达89.6%,承诺时限压缩比96.05%。市场监管窗口创新企业一体开办模式,推出企业创业服务“大礼包”,将原本的5个环节统一整合为1个大环节,“礼包”涵盖营业执照、全套公章、涉企政策宣传资料、疫情防控资料及创业辅导联络方式等,以优质套餐形式全面刷新群众创业体验,提速95%以上,实现“四小时内”变老板。

    以“容缺受理”为关键点,开创“群众很满意”新局面。吴兴区人大加强问题跟踪监督,倾听基层一线声音,精准施策,提升公共服务、促使政府大力度优化服务环境,真正做到更加彻底地“放”、更有效率地“管”、更加公正地“服”。重点督促了深化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推动事前审批为主向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转变。推动建立执法窗口“书面承诺+微信办理”机制、组建“专职快递员”,截至目前区政务服务中心受理微信申请211家,店招告知承诺170家,行政许可21家;住建窗口创新推行采用告知承诺形式取得相应资质许可,打破房地产开发资质办理过程中专业管理人员数量及专业的局限;税务窗口根据“容缺受理、备案待查”原则在限额范围内予以先行办理,今年来通过“云上退税”累计已办理出口退税439户次,退税额1.28亿元。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