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长兴县人大:强化“三环节” 闭环式抓好代表问政
发布日期:2020-08-31 信息来源:长兴县人大 字号:[ ]

    为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刚性,长兴县人大通过深化“三环节”,闭环式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代表问政会,推动治气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面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强化问前准备,确保问得准。在选题上,着眼于党委关心、政府关注、群众迫切的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5周年和《湖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颁布实施的第一年,开展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主题的代表问政活动。会前半个月,组织问政代表分成5个小组,从治气不同领域,深入部门、企业、工地、餐饮单位等,开展专项微调研和集中视察,摸实情、找短板,在此基础上梳理问政会上拟提问的问题方向。

    二是强化问中组织,确保答得实。在时间安排上,选择“8∙15”湖州生态文明日前夕,以此强化生态文明日的宣传。在参加对象上,要求必须是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主要领导参加并进行应答,并要求在应答中不说套话、空话,不回避问题,既要讲清问题症结所在,又要有具体整改举措。同时,由新闻媒体全程录制,并安排在电视上进行播出。在本次问政会上,8位代表从8个治气不同领域提出了9个方面的具体问题,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积极回应,答得实、答得明、答得清。问答后,县政府负责人就如何抓好整改落实进行了表态发言。

    三是强化问后跟踪,确保改到位。着眼于打造监督闭环,会后及时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抄送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其制定整改方案,理出整改清单,落实整改责任,实行销号管理。目前,问政会上代表提出的9个问题,均已制定整改措施,并正在全力推进整改。同时,县人大组织问政代表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一对一联系,对整改落实情况持续跟踪监督,确保抓紧改、改到位,合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