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长兴县人大对疫情防控期间春茶生产管理提出建议
发布日期:2020-03-26 信息来源:长兴县人大 字号:[ ]

    3月中旬,即将进入春茶采摘期,长兴全县有茶叶种植面积15万亩左右,外来用工量很大,防控工作面临形势十分严峻。针对春茶生产管理工作,近日,长兴县人大赴和平镇、农业农村局、相关茶叶种植大户进行了专项调研,并提出相关建议。

    一是外来用工存在潜在风险。春茶采摘和加工,本地用工比较缺乏,长期以来是以外来用工为主。虽然相关部门对外来用工,进行了严格审核,但从当前疫情病例情况看,比较复杂多样,一旦用工发现确诊病例,相关接触人员都要隔离14天,用工紧缺的情况下,短时间内无法找到替补人员,会给相关主体造成较大损失。

    二是用工安全管控难度较大。春茶采摘期间,用工较为集中,一些生产大户的用工要达到200—300人,通常在食宿方面条件较为简陋,一般是集中住宿、集中用餐。今年因为疫情,需要进行分散用餐、分区住宿。从长兴县和平镇的情况来看,很多大户原有的食宿条件无法满足分散管理的要求,用于临时用餐、住宿安排的场所较为欠缺。防疫物资配备尚未到位。目前,各个主体在防疫物资上普遍较为欠缺,通过市场自行购买大批量口罩等物资难度较大。

    三是经营主体资金周转困难。从走访情况看,在用工方面,各个主体的资金压力较大,按照包工形式,基本工资在250元∕每人每天,整个采摘期间的大户用工成本平均在200万元左右。但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茶叶销售情况还不明朗,与经营主体主动进行接洽的客户明显有所减少,往年都是客户提前付定金,而今年很多老客户还没有实质性的购买意向,很多主体都担心资金回笼周期会比较长。

    为此建议:一是严格落实管控责任。相关主体要密切关注用工输入地的疫情发展和人员情况,各相关部门要对外来人员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核,确保人员无潜在健康风险。二是落实分散管理要求。在生产期间,确保要分区用餐、分区工作、分区住宿,进一步将突发疫情时通过接触传播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对于无法满足住宿条件的主体,政府要协调安排住宿场地。对于口罩等物资,要按照工业企业的做法,由政府统一配发。三是帮扶解决资金难题。政府要帮助各个主体与线上销售平台进行产销对接,要从融资角度,协调金融机构,为主体提供周转资金,降低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