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德清县“人大代表+志愿者”助力垃圾分类深入推进
发布日期:2019-09-27 信息来源:德清县人大 字号:[ ]

    近日,为助力垃圾分类工作,德清县制定了关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长效监督工作方案,通过“人大代表引领、志愿者先行”模式,组织开展多样化活动,撬动社会力量参与助力垃圾分类实施。

    一是夯实基础,调研摸实情。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联合清禾公益志愿者走村入户,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走访和询问村、居民等形式,深入开展摸底调查,收集真实有效的群众反馈,切实把握真实情况,完成对县域范围内的部分居民就垃圾分类了解程度及相应推广意见调查问卷1000余份,经汇总整理、科学剖析,形成相关数据报告。报告反映出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满意率日渐提升,对研究制定后续宣传引导、活动点设置、活动类型等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多点发力,打好组合拳。方明等县人大代表带领志愿者在认真分析调查报告的基础上,根据受益人群体区分,合理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以学生为对象,启动“小手牵大手,垃圾分类访万家”活动,动员中小学生进行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倡议书等,宣传家庭生活垃圾“四分法”;以家庭妇女为对象,开起了“垃圾分类夜学堂”和“家庭煮妇”培训班,让家里的“掌灶人”利用空余时间补充垃圾分类小知识;以社区居民为对象,举行有奖竞答、百米绘画、游园会、快闪等多形式的宣传活动20余次。截至目前,已对城区80余个小区进行覆盖式入户宣传,共计发放宣传50000余册,辐射家庭10万余户。

    三是常态监督,打赢攻坚战。切实履行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责,灵活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问政、视察检查、工作评议等方式,开展对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全过程监督。引入“大数据+”、“互联网+”、“融媒体+”等思维模式,不断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使得监督更加科学、精准、有力和有效。同时,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代表和志愿者主动联系、支持和监督居住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自觉践行,示范带动周边住户,及时向所居住地的村(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人大提出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