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吴兴区人大“三条建议”助力社会组织高水平参与社会治理
发布日期:2019-08-29 信息来源:吴兴区人大 字号:[ ]

    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细胞,吴兴区人大紧扣车俊书记今年在湖州调研时提出的“全力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要求,围绕全区社会组织量少面窄、人才不足、参与作用不明显等短板开展专题调研,并在常委会上出台意见,推动社会组织高水平参与社会治理。

    一要突出理念先行。加大党建引领力度,通过引导、带领,实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加大政府理念转变,加快推动部门、街道(乡镇)、社区(村)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并使之形成共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主流媒体和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广泛宣传社会组织在公共服务、满足社区需求等多元化服务供给中不可或缺的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要强化创新引领。创新发展之路,搭建区、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培育“三级平台”架构体系,加快吴兴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设、尽快成立吴兴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发挥服务凝聚、协调关系、整合资源功能,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要创新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商业技术向社会组织转移,增强社会组织承接政府项目的能力;创新运营方式,要发挥社会组织专业性优势,运用市场化思维,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工具,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服务水平。

    三要着力完善机制。要优化政府采购服务的流程,逐步形成财政资金、福彩公益金、街道社会组织专项发展基金和社会力量共同支持的多渠道、多层次的资金保障机制;要建立公共财政对奖励机制,逐步加大资助和奖励力度,定期发布符合条件名录,鼓励社会组织做大、做强、做精;要完善政府与社会组织多元协商机制,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公共领域中的优势资源,激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