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长兴县人大:四举措持续推动水环境改善
发布日期:2019-08-23 信息来源:长兴县人大 字号:[ ]

    近年来,长兴县人大把群众所盼作为履职方向,紧盯五推行“四督四推”工作法,大力监督治水工作,推动实现水环境持续改善,助力全县三次夺得全省治水“大禹鼎”,连续三年治水群众满意度测评全市排名第一。

    一是带头督、示范推,带动了各级代表参与。结合“双岗建功”活动,组织发动在长的各级人大代表投身治水工作,争当各级“河长”。常委会7位领导以身作则,分别担任7条河流的县级“河长”,作为包干河道治理的责任主体,制订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和年度计划,并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下级河长和有关责任单位,定期开展巡河和镇级河长督查考核工作。有533名代表直接参与治水工作,202人担任各级河长,有力地推动了我县劣V类水的剿灭工作。浙江日报在头版头条介绍了长兴“代表河长制”工作。

    二是配合督、借力推,推动了难点问题解决。充分利用上下联动监督的优势, 针对市人大明确提出的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检查调研监督等,结合县人大自身实际,精心制定联动配合监督工作方案,助推相关法律法规的深入贯彻实施和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特别对环境治理中的个别突出问题,通过联动监督,得到了解决。如洪桥镇的长兴洪桥佳奇船舶修理厂(水面油污泡沫污染)问题,今年上半年通过借助市人大有的放矢的现场监督,在三级人大强有力的推动下,相关部门联合当地政府依法对长兴洪桥佳奇船舶修理厂实施关停处理,彻底消除河道油污泡沫污染源。

    三是常态督、全面推,形成了常态工作机制。围绕县委提出的“双提十攻坚”行动,作为县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和方向,特别是将治水作为攻坚监督的重中之重,采取“月督季评年度调研”的方式,组织发动人大代表,开展全年常态化监督。每月,组织人大代表,以查找问题短板为首要目的,围绕攻坚行动的主要任务、实施计划、工作进度、重点内容等开展督查。每季,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县人大专家咨询组成员开展评议活动。听取攻坚行动牵头部门工作情况汇报,攻坚工作的实绩实效开展测评,提出对策建议,出具评议材料。年度,形成调研材料,提出相关建议。

    四是精准督、聚力推,提出了中肯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县人大以问题比较普遍、群众反响较大而容易被相关部门轻视或忽视的餐饮集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作为聚焦点、切入点,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集中精力,精准发力,对全县餐饮集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力量开展深入走访,通过对同类工作的一个关键点进行深入、全面、系统的剖析,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意见建议,为全县整个面上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起到助推和指导作用。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