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南浔区人大打好五督“组合拳”助推生活垃圾精准分类
发布日期:2019-08-23 信息来源:南浔区人大 字号:[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重要指示,以及各级生活垃圾分类动员大会精神,南浔区人大通过打好五督“组合拳”,有效助推我区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工作。

    一是及时抓好宣传贯彻,做到依法督。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做好《湖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工作,贯彻落实《湖州市美丽乡村建设条例》关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条款,并针对全区人大代表举行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暨《湖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培训活动,进一步推动地方性法规深入基层,为推进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工作提供法制保障。
    二是有效落实责任分解,做到分片督。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结合分片联系工作,分7个工作组赴各镇(开发区)开展调研督查,实地查看各镇(开发区)关于垃圾分类工作部署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进展情况,并集中听取分类办等相关政府责任部门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在此基础上,形成专项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为政府工作改进提供决策参考。
    三是积极组织代表活动,做到深入督。各镇(开发区)人大组织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开展“生活垃圾精准分类”主题活动,按照“属地管理、就近就便”原则,将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督责任分解到代表联络站,各联络站将每一个小区、村(社区)的监督责任落实到具体代表,深入查找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四是充分依托履职平台,做到实时督。各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履职平台作用,依托代表履职平台手机APP,将日常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平台,做到随机督、实时督。担任企业家、村(社区)干部等职务的人大代表发挥带头作用,在各自责任区域内开展自查自纠,确保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工作顺利推进。
    五是定期组织跟踪问效,做到持续督。将跟踪督查放在重要位置,区人大常委会定期组织代表对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全过程进行视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政府,并限时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区人大常委会将定期在微信公众号及网站上进行通报,以此推进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