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德清县人大跨届监督紧盯饮用水源保护
发布日期:2019-02-15 信息来源:德清县人大 字号:[ ]

    近年来,德清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两山”重要思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持续对对河口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进行监督,确保守住生态红线,守护水源水质安全。

    一是为解民忧作出决定。对河口水库是全县人民唯一的不可替代的饮用水源。但由于多种原因,该水库水源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威胁着城区的饮水安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沈虎林等11位代表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河口水库为重点的饮用水源保护的议案》,被列为一号议案。为此,县人大高度重视,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于2013年1月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加强对河口水库饮用水源保护的决定》,要求强化措施,严格执法,切实保障饮用水源安全达标。

    二是持续跟踪强化监督。《决定》作出后,县人大紧盯“水缸”问题不松懈,采取多种方式,连续监督,跟踪问效,每年都安排对饮用水源地保护的执法检查、代表视察、专题调研或听取报告,督促政府落实决定。2013年开展饮用水源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2014年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2015年听取《关于对河口水库保护区社会保障问题的建议》办理情况报告;2016年继续开展对《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2017年批准《德清县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并对环保局工作进行了评议票决,提出加强水源地保护区内民宿生活污水管理等建议;2018年对水源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有力推动了《决定》的贯彻落实。

    三是大力整治成效显著。县政府及职能部门高度重视饮用水源保护工作,认真落实《决定》及相关审议意见,相继制定了《对河口水库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河口水库水源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对河口水库水源保护区环境污染有偿举报奖励办法》等,逐步完善了水源地保护工作机制。几年来西部地区饮用水源范围内共搬迁规模企业4家,拆除大小笋厂93家,关停竹拉丝企业51家、酒店2家,极大提升了水源品质。2018年4月,县财政直接出资8247万元实施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4个村落生活面源污水整治,有效加强了饮用水源的保护,获得了生态环境部督查组的肯定。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