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南浔区人大四个“进一步”建言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18-09-30 信息来源:南浔区人大 字号:[ ]

    今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南浔区人大立足人大职能和本区实际,将美丽乡村建设列入重点调研课题,提出四个“进一步”助力美丽乡村提质升级。

    一是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以自然村为基本调查单位,以城镇规划红线外为调查范围,就人口规模、村庄发展历史、村庄特色和发展趋势开展全面调查,确定需要保留的自然村落清单,实施新一轮村庄布局规划调整完善。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村级土地利用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的编制。要特别注重规划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执行刚性。

    二是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重视补齐当前美丽乡村建设中的自然生态环境基础和村庄布局两大短板,持续推进农村“四无五违”低散乱企业整治,全面落实农房集聚建设中的旧房拆除,加快“一户多宅”清理,探索推进宅基地有偿退出,加强道路、河道生态修复以及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基础。

    三是进一步彰显建设特色。挖掘乡村独有的生态功能、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要素,保留住乡韵。要正确处理城与乡的关系,把握农村演变与发展的自身规律,发挥各村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优势,统筹协调建筑风格和景观风貌,合理高效配置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多形式、式模式、差异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四是进一步保持生机活力。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坚决杜绝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因村施策,完善政策,寻找壮大村集体经济路子,加大财政转移力度。注重产业发展,研究探索美丽乡村建设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的有机结合,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质的转变,增强农村内生活力。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