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吴兴区人大依托联络站四个坚持 不断深化代表接待选民活动
发布日期:2018-09-29 信息来源:吴兴区人大 字号:[ ]

    湖州市吴兴区人大常委会以全面创建“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完善人大代表进联络站接待选民活动,实现了机制健全,形式创新,程序规范,实效明显。今年以来,该区40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共组织代表接待选民活动316次,共有1892名人大代表接待选民2130余名,印发《民情通报》316期,交办代表建议意见736件,解决率61.8%。

    一是坚持接待形式多样化。采取定时接待、主题接待、专题接待等多种形式开展接待活动,根据进站代表人数规模,按照每周、每旬或每月一次的要求,固定时间进站接待。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每年至少安排4次主题接待活动。同时结合各级领导进联络站、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参与式预算审查监督、上级人大立法调研等,组织开展专题接待活动。

    二是坚持接待程序规范化。区人大常委会统一制定代表接待选民规范流程,每次接待活动提前3天向选民公示接待时间地点、主要内容、参加代表等。每次接待活动要求人大代表佩证接待,面对面听取选民意见。每次主题或专题接待活动根据接待内容,政府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陪同接待。每次接待活动落实专人记录,并将文字和图片资料及时整理入档。

    三是坚持接待成果实效化。每次接待活动填写《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群众登记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梳理形成《民情通报》。对选民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够即时答复的,由人大代表或陪同领导当场答复。不能即时答复的,通过统一格式的《建议意见交办单》交政府办理。每次接待活动后3个工作日内完成建议交办,承办单位2个月内完成办理并作出书面答复。每次接待活动时向群众反馈上次接待活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是坚持代表参与常态化。把各级人大代表进站接待情况及时归入履职档案,并作为评选年度主题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的重要依据。要求进联络站的每位人大代表每年参加接待活动至少2次。同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进站接待,14名是人大代表的区“四套班子”领导每年均带头进站开展接待活动。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参加或陪同1次接待活动。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