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德清县人大念好“三字诀”加强审计整改监督
发布日期:2018-09-18 信息来源:德清县人大 字号:[ ]

    近年来,德清县人大念好“抓、重、提”三字诀,加强和规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督促审计整改落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念好“抓”字诀,促进审计整改质量提升。抓源头,人大财经委和政府审计部门在研究工作计划时,坚持互通情况,尽量在工作内容和时间安排上协调同步,优化人力配置,实现监督工作的对接和双赢。抓销号,要求审计局充分利用审计整改督查管理系统,对审计项目结果反映的问题、建议等进行“挂号”,抓好整改督查“网上审核、实地检查、跟踪督查”三道关口,严格“销号”管理。抓回访,协助审计局每年开展“审计查明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访月”活动,对应整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明确责任,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落实整改要求。

    二是念好“重”字诀,促进审计整改成果落实。重考核,会同审计局向县委提请,自2018年开始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县对镇(街道)、部门或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办法中,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促使被审计单位及主要负责人主动抓好整改工作。重联动,督促县政府牵头建立完善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检察、发改、公安、财政、税务等部门参与的联合督促整改机制建设,搭建信息沟通顺畅、工作交流便捷的平台,推进审计整改力量整合。重运用,年初列入监督计划,年中开展视察、调研和座谈,审计结束后专题听取汇报并进行满意度票决,对票决结果和审计发现的问题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意见。

    三是念好“提”字诀,促进审计整改成效显现。提升制度化建设,督促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县审计局出台审计整改督查工作办法、采取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局内部考核等措施,合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提升整改自觉性,各部门、各单位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单位重要事项管理,单位“一把手”认真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对重大问题亲自抓、亲自管,有效推进了问题的整改落实。提升整改率,2017年度,全县审计提出建议被采纳120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3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绝大部分已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