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南浔区人大代表集中培训“出新招”
发布日期:2018-09-14 信息来源:南浔区人大 字号:[ ]

    为进一步促进代表履职能力提升,让代表及时适应新时代新常态,把握新要求新定位,南浔区人大常委会于近日组织104名代表赴苏州大学开展代表履职集中培训,提升代表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度。
    一是互动式讲座,让代表“站起来”听课。培训内容前置,提前印发《培训手册》,提供专家讲座提纲,让代表根据培训内容,提前备好功课,带着问题参加培训。创新“专家+代表”共讲新模式,针对专家辅导主题,由代表提供案例,专家现场做评析,促进代表对讲座内容深入思考,同时结合代表自身工作经历让理论更接地气。做好讲座“加减法”,精简老师“讲”的时间,增加代表“问”的时间,在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中,代表在3次讲座中共发言106人次,提供代表履职案例24个,专家现场解读代表履职难点12个。
    二是主题式交流,让代表座谈不“空谈”。开展“主题+案例”座谈交流会,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聚焦民生热点难点,确定乡村振兴、交通建设、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等4个座谈主题,让代表座谈有的放矢。在座谈会前广泛沟通代表,汇总代表履职难点,经过梳理提炼以典型个案呈现,通过代表群策群力破解“个案”难点,以点带面实现履职能力新突破。增加“自评+互评”环节,强化交流实效,由代表分享履职经验,介绍特色做法,其他代表积极评议、提供建议,实现了在总结中触动反思,在对比中发现不足,在交流中完成提升。
    三是账单式自学,让代表课后有“作业”。创新“预学”机制,组织代表利用课余时间对翌日培训内容开展先学习、先讨论活动,让代表做好准备、带着思考进“课堂”,提升培训中辅导实效。落实2张“作业”清单,即培训前布置培训体会任务,培训中根据辅导内容、座谈效果布置当天作业。成立学习小组,按6-8人成立10余个课后学习小组,并确定小组组长,以小组为单位组织代表在课后对建议件转撰写、社情民意搜集、集中视察心得等代表履职内容交流学习心得、分享经验。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