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吴兴区人大开展专项视察助推全区消防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2018-08-17 信息来源:吴兴区人大 字号:[ ]

    近年来,吴兴区火警发生数有所上升,消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为有效助推消防安全工作,近期,吴兴区人大组织代表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专项视察,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通报督查等形式,全面了解全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实际情况,并提出3方面具体意见建议,全力助推补齐消防安全短板。

    一要持续深化强意识。消防安全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求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始终绷紧消防安全工作这根弦,明确职责、主动作为、能抓善管,全面细致地抓好各项消防安全工作,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和放松。坚决防止有设备不会用、不管用,有隐患不及时消除,平时演练不够,出了事情慌张不会应对的情况发生。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执法监管,各责任主体要加强自我管理。

    二要正视问题抓补短。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正视视察中指出的面上的问题和个体的薄弱环节,比如,一些人员密集场所设施设备由于建设年代较早,建筑消防标准低,难以满足现行消防标准要求;一些大型商业综合体,业态复杂,人员密集,主体责任落实和监督管理难度大;又如,在社区微型消防站工作推进中,一些社区提出,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物业力量配合;要加强中心城区消防站建设;对一些既开店又住人或其他容易放松监管的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管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一些监管主体责任界限模糊的必须分清责任;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力量要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要进一步落实。

    三要加大宣传提能力。要发动消防志愿者、基层网格员等社会力量,深入学校、社区、养老院、企业、商场等地,持续开展消防法律法规、火灾报警、疏散逃生知识等内容的宣讲活动,为群众提供消防咨询和服务;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手段,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实现消防宣传多维立体式全覆盖;要加强对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单位和社区微型消防站的工作指导,开展定期有效的演练,提高广大居民的火灾自防自救能力和群防群治能力。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