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长兴县人大:“一二三四”工作法 精准开展工作监督
发布日期:2018-08-17 信息来源:长兴县人大 字号:[ ]

    今年以来,长兴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发挥职能优势,围绕县委实施的“双提十攻坚”行动,以“一套机制、二条主线、三种方式、四个渠道”为统领,创新开展攻坚行动监督活动,精准监督,助推了中心工作的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长兴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化开展“双提十攻坚”行动监督活动的工作方案》,成立全县深化开展“双提十攻坚”行动县人大监督领导小组,由常委会主任担任组长,相关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各专委会负责人和各委室负责人担任组员。在全面掌握五大攻坚行动总体目标任务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落实监督责任,在县人大内部成立了五个监督小组,由各分管副主任担任组长,相关各专委会负责人和各委室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研究制定出各自的监督方案,分头组织实施监督活动。

    二是发挥代表作用,突出两条主线查找短板。发动代表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查找问题短板。在“月督”和“季评”工作中,五个监督小组一次活动至少组织5名人大代表参与,且尽量安排“原班人马”和“业内人士”进行监督和查找短板,保持了代表监督队伍的稳定性和专业性,截止目前已累计组织代表220余人次参与监督评议。各乡镇(街道)人大组织代表就近就便监督五大攻坚行动在各乡镇的落实推进情况。同时,部分人大代表利用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和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以及微信群、QQ群等网上渠道,广泛收集意见建议。

    三是优化工作方法,推行三种监督方式。各监督小组按照“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评议、年度大调研”的要求,主要采用每月实施督查、每季实施评议、年度实施调研的方式进行监督。每月,各监督小组采取一线督、对照督、跟踪督等方式,对各自攻坚行动的主要任务、实施计划、工作进度、重点内容、存在问题等五个方面进行督查。每季,采取听取汇报、组织代表实地视察、测评等方式开展评议,全面总结分析一个季度以来攻坚行动的优势和短板。截止目前,五个监督小组已累计开展督查活动25次,评议活动10次。年底,及时总结特色亮点,梳理问题短板,供县委、县政府参考。

    四是强化结果运用,明确四个监督意见反馈渠道。每月,各监督小组整理形成上个月的督查情况材料,及时反馈给相关牵头部门,并将材料中提到的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当月的督查重点。同时,将五个方面的每月督查情况材料整理形成督查简报,反馈给“双提十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整理形成评议简报,在全县“比学赶超”工作会议上,印发给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各部门、各乡镇,同时,由县人大监督领导小组组长向大会通报人大监督评议情况。此外,借力智慧人大,将每月督查和每季评议情况通过人大代表微信群向人大代表公布,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攻坚行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