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南浔区人大以九大措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
发布日期:2018-08-08 信息来源:南浔区人大 字号:[ ]

    日前,南浔区人大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九项措施,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在深化法治建设和服务赶超跨越发展中凸显人大职能,贡献人大力量。

    一是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培训。把学习宪法作为人大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抓好各级人大干部学习培训,把宪法法律和理论学习纳入人大各类培训内容,通过常委会会前法律讲座、人大机关系列讲座、宪法知识竞赛等活动载体,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宪法法律全员培训。

    二是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工作。以设区的市人大立法权规定写入宪法为契机,积极参与地方立法的选题,提出地方立法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依法行使好监督职责,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开展执法检查等,确保上级人大制定的地方性法规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能力建设,提高工作实效,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积极开展主动审查,每年选取一部涉及民生、群众关注度高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重点审查,既审合法性又审合理性,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合理、在基层得到有效实施。

    四是监督推进宪法法律的贯彻实施。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加强和改进预算审查监督,深入推进民生领域监督,深化司法监督工作,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保证宪法法律得到有效遵守和执行。

    五是用好做实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规范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程序和方式。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作为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重要载体,强化对镇人大实施票决制的指导,建立和完善基层民主平台。

    六是完善人事任免和宪法宣誓工作。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进一步完善任免程序,认真组织好任前宪法和法律考试,开展好宪法宣誓,积极探索对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途径,组织开展好“局长进代表联络站”、政府工作部门工作评议等活动,加强对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

    七是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将宪法法律和理论学习纳入各级人大代表任前履职培训、履职实务培训、履职专题培训以及人大机关各类专业培训内容。通过办理代表议案建议,邀请代表参与宪法宣誓仪式、组织专项视察调研等方式,扩大代表参与度,进一步健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

    八是营造宪法宣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宪法宣传周”等载体,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理论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种形式的宪法理论和实务研讨交流。鼓励支持本地主流媒体、人大网站,宣传报道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典型案例,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宪法、崇尚宪法的良好氛围。

    九是加强“七五”普法决议落实情况督查。人大通过听取并审议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充分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以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