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南浔区“四督法”推动代表建议件办理落实
发布日期:2018-07-04 信息来源:南浔区人大 字号:[ ]

    近年来,南浔区突出关键环节,注重创新机制,探索开展“四督法”,狠抓代表建议件督办,着力提升建议件办理实效。

    一是“督大户”。针对承办代表建议件数量较多的“大户单位”,由常委会分管代表工作的领导带队,以代表与选任工委为主体,进行集中督办。比如区人大对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区农林局等近两年的“大户单位”进行集中督办,有效提高了办结率,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是“督重件”。每次人代会后,对代表建议件进行梳理研究,每年确定10个左右关系重大民生问题的建议件,作为重点督办建议件,由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督办。常委会分管领导采取带领相关委室到部门视察、听取专题工作汇报等方式,督促建议件办理,切实推动热点难点民生问题解决。

    三是“督过程”。开展“局长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在活动中,除安排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与代表群众面对面对话外,还要求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通报该局当年度承办的建议件办理情况,同时对近期代表和群众反映的涉及该局的社情民意信息办理情况作出说明。通过主动通报,让代表和群众了解建议件办理进展,接受代表和群众监督。

    四是“督公开”。区级层面,每年人代会上区政府对上年度建议件办理情况进行专项报告。部门层面,要求政府部门依托单位公示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对年度建议件办理情况进行公示。乡镇层面,以代表联络站为单位,对年度建议件办理情况进行上墙公示,切实增强建议件办理的透明度和公信度。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