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市人大代表问政会今天举行,聚焦社会养老事业!
发布日期:2018-12-20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回应群众关切,推动《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贯彻实施,促进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发展,12月18日上午,我市举行第六次人大代表问政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菁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围绕《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难点问题和履职过程中收集到的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市人大代表向民政、卫计、财政、住建、规划、人社、公安、市场监管、教育、国土等部门发问,相关部门也作出了坦诚、坦率的回应。


  市人大代表陈永祥比较关注居家养老问题,尤其是随着独生子女父母逐渐老龄化,亟需助医、助餐、助行、康养护理等就近或上门服务,但从社区(村)养老照料服务中心情况来看,服务功能还是比较欠缺的,他很关注这个问题将如何解决。

  对此,市民政局表示将在乡镇(街道)示范型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中,使其具备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服务、托养服务、家政支持服务、社会工作(心理疏导)服务、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等服务功能。并将通过建设中央食堂、社区老年食堂、社区助餐服务点、医养结合等模式,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

  市卫计部门也表示,将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突破口,想方设法为居家老人提供医疗护理服务,发挥在居家养老延伸服务中的作用。

  老小区安装电梯,是许多老年人颇为关注的话题。市人大代表俞金生想知道现在湖州的进展如何。对此,市住建部门表示,今年9月我市已制定出台了《湖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2001年之后建成的住宅,只要不列入城镇危房库的,业主都可以申请加装。今后,市住建局将按“保障安全、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原则,积极努力加以推进。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人对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是由于自身认知能力较弱,往往容易着了“高价保健品”道儿,市人大代表徐峰想知道有关部门将如何打击和加强监管?

  市公安部门表示,近3年来,全市已破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生产销售假药、诈骗罪等涉及保健品案件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5人。市场监管部门也表示,针对保健食品市场乱象,去年以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了多项整治工作,下一步还将通过进一步加大打击查处、宣传引导、投诉处理等工作,加大对保健食品市场的监管力度。


  胡菁菁指出,促进养老事业发展、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一直以来是政府工作的着力重点,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和广大代表关注的问题。前期,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进《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贯彻实施为契机,积极推进社会养老事业积极有序健康发展,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胡菁菁强调,当前,湖州经济社会正处在高质量赶超发展之路上,湖州社会养老事业也应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对养老事业的认识,加强统筹协调,在强化部署上有新作为;要优服务抓管理,细化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政策完善配套,加快队伍专业化建设,在整体水平上有新提升;要建机制抓长效,对照市老龄事业“十三五”规划目标要求,抓好法规落地,强化制度引领,形成工作合力,在共建共管上有新举措。

  市领导喻运鑫、蒋伟峰等参加。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