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会议 孙贤龙主持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0-08-27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号:[ ]

    8月26日至27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举行,党组书记、主任孙贤龙主持并讲话,副主任董立新、曹德平、喻运鑫、胡国荣、沈志华、张兰新、熊全龙及秘书长施会龙、委员共36人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上半年工作和下半年安排的政情报告;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9年全市和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了2019年财政决算;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并通过了《湖州市法治乡村建设条例》,并将依法提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并通过了《湖州市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市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会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为新任命的同志颁发任命书,并举行向宪法宣誓仪式。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王纲市长所作的关于上半年工作和下半年安排的政情报告,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0年上半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空前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和湖州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定不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善于从危机和挑战中育新机、开新局、抢先机,经济运行逐步回暖,恢复性增长态势明显,多数指标实现“保五争三拼第一”,“二季红、半年稳”的成绩来之不易。会议要求,要深入落实市委八届九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建设“重要窗口”示范样本,顺势而为,乘胜前进,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会议强调,要把握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新机遇,研究具体路径,制定具体措施,强化发展信心、强化政策保障、强化投资促进、强化改革赋能、强化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以必胜信心、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年,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9年全市和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了2019年财政决算;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一条一条严肃整改,特别是对反复出现的问题要找到治本之策,不仅要会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有关整改情况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强调,要全面、深入、持久地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安吉矛调中心的重要指示,加强对“最多跑一地”改革的统筹推进,既要加强县级矛调中心硬件建设,更要加强软件建设,加快健全机制,推进从物理集成向化学反应转变。既要把县级矛调中心这个矛盾化解的“终点站”打造好,更要把乡镇街道、村社区这个基础进一步夯实好。既要让群众碰到问题走进矛调中心“找个说法”,更要发动干部走进“矛盾中心”,建立健全全链条解决机制,做到“两个见底”,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要深入推进智慧手段运用,全力争创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州市法治乡村建设条例》。这是全国首部设区市关于法治乡村建设的创制性立法,对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市的深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在“重要窗口”示范样本建设中发挥人大立法保障作用的一次具体实践。会议要求,下一步,在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后,要加强对法规的学习宣传,做好重点问题释义,配套制定行政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严格抓好法规实施,适时开展执行情况检查,确保法规落地见效。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湖州市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办法》既是对市检察院的监督,更是对各法律监督对象的监督,目的在于全面推动我市法律监督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会议要求,下一步,全市各级行政、监察、审判和检察机关都要认真抓好学习贯彻,主动接受监督。市检察院要进一步坚定正确方向,健全工作机制,提高监督能力,既要敢于监督,又要善于监督。市人大常委会要按照这个办法抓好落实,合力提升我市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

    会议强调,下半年,市人大常委会要根据市委决策部署,强化责任使命,依法有效履职,主动担当作为。要着力服务中心大局,继续围绕南太湖新区“提质扩容”、“绿水青山就是青山银山”转化、“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为市委决策当好参谋;着力推动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宣贯监督,强化法治保障;着力助推决胜全面小康,巩固深化寻访低收入家庭工作成果,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着力促进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市建设,打好监督“组合拳”;着力做好年度立法,抓好《湖州市法治乡村建设条例》报批和实施,开展《湖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立法,抓紧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立法进程;着力抓好重点监督,围绕《湖州市乡村旅游促进条例》贯彻实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等工作,统筹组织监督活动;着力谋早谋深明年工作思路,为建设“重要窗口”示范样本贡献人大力量。

    副市长朱留沙、项乐民,市监察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市人大机关县局级领导干部,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南太湖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后,还举办了民法典辅导讲座。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