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聚焦“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市人大代表今天问政!
发布日期:2020-06-24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号:[ ]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公共卫生这个话题,被放到了聚光灯下。如何健全湖州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完善湖州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全社会防范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围绕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这个主题,今天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期市人大代表问政会。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贤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沈志华主持,副市长闵云、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施会龙等参加。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贤龙

    在听取了市卫健委相关情况汇报并观看专题汇报片后,朱建民、张建娣、徐伯荣、张宏、朱鸣、沈红英、谈国琴等7位市人大代表围绕预警机制建设、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财政保障、规范医院发热门诊、平战结合传染病医院建设等问题进行提问,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答,回应热点难点,推动工作落实。



    我市公共卫生监测预警系统和应急信息报告制度现状如何?有哪些短板漏洞?下一步如何健全完善?问政会一开始,代表朱建民就开门见山,抛出了一连串大家都颇为关心的问题。

    “湖州是继宁波之后省内第二个实现传染病网络报卡信息化全覆盖的地市,近三年我市传染病报告综合率持续位于全省前列。虽然我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与报告管理体系在重大事件应急处置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但也存在不足。”对此,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饶如锋表示,比如系统对于新发的、原因不明的、尚未纳入我国传染病分类体系的传染病监测、预警能力有限,还有学校的监测、预警、报告系统仍不健全,目前仍以电话报告为主。对此,下一步我市将推动“公卫云平台”项目加速落地,实现全市健康大数据互联互通;同时市卫健委还将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作,将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报告系统纳入“公卫云平台”建设规划,并通过提高一线医务人员的敏感性和发现能力,做到急性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

    城乡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仅方便群众看病,也是托着我们社会公共卫生服务的网底。在问政会现场,代表张建娣想知道,我市正在编制的“十四五”规划将按照什么原则来布局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建设。


    对此,市发改委主任梅梓华表示,新冠疫情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在目前我市正在着手进行的新一轮城乡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规划的研究中,对医疗机构设置拟进行提档升级。“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设施设备配置,按照需求改扩建一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完成标准化建设。
    发热门诊是医院防控传染病的重要前哨卡点,市人大代表张宏注意到目前我市各级医院大多设有发热门诊,但很多的发热门诊总是在边边角角的地方,患者就医体验感较差。对于我市各级医院的发热门诊,他想知道建设标准是否都达到了上级要求,下一步还将如何加强规范化建设?

 

    对张宏的提问,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饶如锋介绍说,目前全市设有发热门诊的定点医疗机构19家,诊室共50间,平均每日有62名医生和68名护理人员在发热门诊工作。由于发热门诊还是参照2003年原国家卫生部印发的有关文件标准建设的,部分已不能满足现在的诊疗需求。下一步,将按照浙江省最新发热门诊建设标准和设置规范(目前还在制定中),督促指导各有关医疗机构对发热门诊进行新建或改扩建,全面提升发热门诊的硬件设施和内部布局。同时还将加大对医院感染科、呼吸内科等科室人员招才引才力度,通过给政策扶持、加强日常培训等,提高专业人员的数量及质量。

    我市下一步要如何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这是代表沈红英所关注的。对此,市商务局局长褚连荣表示,接下来我市将通过抓好应急物资储备建设规划、落实应急物资储备、加快应急物资储备基础建设和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建设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升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

 

    孙贤龙指出,我市历来重视加强公共卫生工作,形成了诸多宝贵经验。特别是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我市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科学统筹医疗资源,全社会共同配合,打好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巩固和发展宝贵经验,坚定加强全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孙贤龙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化思想认识、狠抓推进落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的要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搭建好预防为主的“四梁八柱”。

    孙贤龙要求,下一步,要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加快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应急救治能力和应急保障水平,扎实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要收集汇总意见建议,向上级人大提出修法建议;要积极探索创新,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争取尽早出台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办法,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新期盼。

    孙贤龙强调,代表问政会是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生动实践,是围绕一个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会,贯彻落实法律法规的推进会,是人大代表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的会商会。从践行根本政治制度来说,代表问政会又是人民群众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重要渠道,要不断完善问政会工作机制,提升问政质量,确保问出成效。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