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砥砺奋进新时代 依法履职促赶超——换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9-09-29 信息来源: 字号:[ ]

    沿着时间的轨迹,翻开换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的履职日志,展现在眼前的,是一部不负重托、履职尽责、收获满满的新篇章。

    换届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人大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引领,紧紧围绕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提高政治站位,服务中心大局,强化担当作为,依法为民履职,为推动新时代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始终把牢政治方向
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在全市人大系统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热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证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健康发展。

    出台常委会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的办法,坚持人大工作重要问题、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做到重点工作专题汇报、要事急事及时汇报、日常工作定期汇报,不折不扣贯彻市委重大决策部署。

    市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积极参与“十问湖州”调研,提出打造“十大美丽”对策建议。认真开展“聚力三服务、履职助赶超”专题活动,有效助力市委中心工作。及时作出城中村改造攻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十大专项行动”专题工作监督、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精准分类等决议、决定26项,把市委主张依法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


    全力助推赶超发展
    如何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命题。

    常委会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绿色制造、“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工作,综合运用监督方式,开展专项审议、专题视察、专门调研60余次,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构建“民主预算、透明预算、绩效预算”监督体系,依法管好“钱袋子”。

    站位法治一线,坚持“抓重点、可操作、得管用”,切实加强地方立法。《湖州市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规定》还湖城清静安宁,《湖州市电梯使用安全条例》保障市民安全,《湖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湖州市美丽乡村建设条例》填补国内美丽乡村建设领域立法空白。同时,做好立法“后半篇”文章,推动法规更好落地见效。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自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打好立法保障、讨论决定、监督助推组合拳,促进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扎实开展。实施剿灭劣V类水、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监督,开展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水污染防治法、防洪法执法检查,作出保护森林资源、加强公益诉讼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等决定,组织开展“生态立法固‘两山’、忠诚履职见实效”系列宣传,为打造生态样板之城强化法治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推动政府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我市做法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多家主流媒体集中报道。抓住教育卫生、食品安全、乡村振兴、扫黑除恶、消防安全等群众关切的问题,加强监督推动,促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充分激发代表活力
    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常委会突出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着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围绕“学习之家、履职之所、活动之地、凝心之寓”的目标,在全市开展“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建设,着力打造“一站一品”,目前已建成116个。积极推进五级人大代表进站活动常态化,累计开展主题活动2864次,进站活动代表31624人次,推动解决问题6275个。该工作荣获首届“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

创设每季度一次的代表问政会制度,紧扣中心大局选好问政主题,加强会前调查研究、会中精准发问、会后跟踪问效,目前已举办9次,有力服务发展民生。

    探索开展跨届跨年代表建议督办,建立梳理、督办、销号、归档、考核等程序,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深化代表“双岗建功”,开展“五进五访五查”促赶超、助力“十大专项行动”等活动,5286余人次各级代表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代表监督支持、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常委会主动站位新时代,努力适应新形势,按照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定位,深入推进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

    换届伊始,就把加强学习、建设书香人大放在重要位置,丰富学习形式,完善学习制度,开展理论中心组、读书会、专题研讨等各类学习87次,在复旦大学举办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培训班,开展“共读三本书”活动,举办人大论坛、会前学法19次,不断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理论功底、思想根基和能力保障。

    坚持与时俱进,打造智慧人大,成功运行人大APP和微信公众号,实现会议无纸化系统全覆盖,建立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在地方人大系统首创专委会智库团队。指导基层人大积极创新实践,出台规范推进街道议政会的指导意见,推动在南太湖新区设立人大工作联络机构,提高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大力倡导人大是个“大家庭、大熔炉、大学校、大机关”,抓实机关党建,抓好队伍建设,抓优作风形象。注重强化制度治理,建立健全了25项制度,人大各项工作更加依法、规范、高效。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引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以贯彻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奋斗书写华章,为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更好贡献人大力量。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