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湖调研
发布日期:2019-03-18 信息来源: 字号:[ ]


  

    3月13日至3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卫宁率组来湖调研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菁菁、副主任张兰新等参加。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久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彩蝶实业有限公司、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世友木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了解我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听取了市政府关于中央、省、本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政策实施情况的汇报,以及对省里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


    李卫宁对我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

湖州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开展 “三服务”活动,全市民营经济保持健康发展的势头。


    针对下一步工作,李卫宁强调,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是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三级人大联动的重点工作,也是深化“三服务”活动的具体实践。


    要聚焦企业减负降本有没有真落实、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有没有真变化、创新资源配置有没有真见效、营商环境有没有更优化、亲清政商关系有没有更健康五大问题,提高专项监督的针对性。

    要把“三服务”活动和专项监督结合起来,着力促进面上难题、成长型企业难事、点上难题的解决。

    要把专项监督与立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注重收集、梳理、研究各地各方面提出的立法意见建议,为高质量制定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打下坚实基础。

    要注重发挥企业界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为服务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3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还调研了德清县阜溪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情况。

  李卫宁指出,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是本届省人大常委会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创新工作,是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自试点工作部署以来,湖州、德清各级党委及各级人大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实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覆盖,举措有力,蹄疾步稳,工作扎实,有创新、有亮点,值得肯定。


  李卫宁表示,要始终坚持并不断深化“六个二”,推动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  一是坚持两个原则。要坚持党的领导原则和依法原则,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依法依规推进试点工作,严格落实政治规矩和法律法规要求。

◆  二是发挥两个主体作用。县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街道工委要强化联动,充分发挥双重主体作用,落实好各自主体责任。

◆  三是用好两支队伍。要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建好、用好人大街道工委队伍和议政会居民代表队伍,不断充实人大工作力量。

◆  四是抓好两个层面。县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街道工委两个工作层面要按照各自法定职责,紧密联系、有效互动,上级层面要全力提供支持支撑,为下级层面更好地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  五是做好两个动作。在规范完成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的同时,要结合德清实际,积极创新,与时俱进,探索街道人大工作新方法、新思路,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  六是打好两项基础。要建立健全正常运行机制和密切联系群众机制,推动试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尤其要把密切联系群众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既有效宣传贯彻党委政府决策,又充分吸收群众意见建议。

  李卫宁强调,要准确把握不同类型的街道人大工作侧重点,根据街道的特征,因势利导,区别对待,突出不同街道的特色,体现特殊性和差异性。要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理论思考和法理问题的探索,为街道人大工作立法提供更多鲜活的素材,进一步推进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和职能发挥。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