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人大聚焦我市公立医院建设与改革
发布日期:2018-11-02 信息来源:市人大教科文卫委 字号:[ ]



  看病就医,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谈起近几年就医最大的变化,有人说是医保异地结算,报销更便利;有人说是专家进社区,家门口就能看病;也有人说是挂号、缴费都能手机操作,看病就医开启了智能时代。总之,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全市医改向纵深推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的进展,为群众增添健康福祉。
  为了助推这项重大民生工作,今年,根据市委决策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将关注的焦点投向了湖州的公立医院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改革推进工作,听民声、代民言、解民忧,通过专项监督,提升百姓的健康获得感。
    全面调研 把脉医院建设与改革
    百姓所关心的,就是人大所关注的。

    今年8月份以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深入一线,开展调研。

    调研组来到浙北医学中心、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市民关注的市级公立医院迁建和改扩建项目建设工地,了解项目设计和推进情况。来到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妇保院,就市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新举措开展调研。还对德清县武康健保集团、长兴县人民医院等县区医院的县域医共体、医联体改革进程开展调研。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召开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县区公立医院院长、市级公立医院医护人员等一系列座谈会,分层座谈,听取意见。

    此外,他们又先后走进南浔区练市镇、吴兴区龙泉街道、长兴县虹星桥镇等部分代表联络站,听取基层呼声,并通过网络向270多位基层代表和专业代表征询意见,开展满意度测评,全面深入地了解我市公立医院建设和改革的推进情况。

    调研组听到了群众对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对健康获得感的新要求,也看到了这几年我市积极推进医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截至目前,我市的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省前列,达到世界中高收入国家水平。2017年,全市人均期望寿命达81.15岁,名列全省第五;全市孕产妇实现“零死亡”,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为159.73/10万,为全省最低,我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总体走在全省前列。长兴县、德清县先后被列为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

    犀利问政 就履职过程中收集的热点直面部门
    为了更好回应群众关切,提高人民群众对就医的满意度,10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问政会,将关注的焦点投向了“推进公立医院建设和改革,增进全市人民健康福祉”这个备受群众关注的主题。


    “市中心医院项目是我市当前最受关注的民生工程,老百姓到底什么时候能到新医院看病?”“何时能解决医院的信息化系统与医保的信息化系统的对接问题,实现医保卡脱卡支付,让“医后付”升级为手机付费?”……

    围绕“推进公立医院建设和改革,增进全市人民健康福祉”这一主题,问政会现场,市人大代表就履职过程中收集的与公立医院建设和改革相关的热点、难点,抛出了一个又一个市民关注的问题,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卫计局等相关部门也直面问题、积极回应。

    认真审议 条条意见全心为民
    10月31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公立医院重点项目建设及重大改革推进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前期调研视察的基础上,纷纷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审议意见依法交政府研究处理。

要加快公立医院建设,打造惠民精品工程。其中,市级、县区级公立医院迁建改建项目,要按照既定目标,科学安排、有序推进,确保按时保质建成,让老百姓早日受益。同时,加强对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监管,打造高质量精品工程。

    完善分级诊疗体系,促进资源高效利用。推广县域医共体建设,总结提高德清县县域医共体建设的经验,因地制宜推广运用,结合实际做出特色。深化城市健康服务联盟,发挥市中心医院和市第一医院的龙头作用,加强对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托管,促进中心城区医疗资源共享共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基层医疗供给能力,努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得好病、救得了命”。

    推进部门协同改革,提升“三医”联动水平。推进医疗领域改革,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推进医保领域改革,完善医保体系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统筹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推进医药领域改革,切实遏制药价虚高现象,减轻群众的就医负担。

    深化智慧医疗建设,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深化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推进就医流程再造,完善提升“医后付”功能,让群众少跑路、少排队、少等待。加快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开放共享,进一步方便群众看病,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4029273号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