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履职公开 人大会议 服务平台 人大资料 专题专栏
今天是:
湖州:60位涉农市人大代表受聘市人大农情民意信息员
发布日期:2018-07-31 信息来源:市人大农委 字号:[ ]

    作为贯彻落实省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大调研活动和市委以“提标杆、破难题、助赶超”为主题开展专项调研的具体举措,近日,湖州市人大农委为进一步建立健全人大反映农情民意工作网络,拓宽反映农情民意的渠道和领域,加强全市人大反映农情民意工作,经征求县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意见,聘请60位涉农市人大代表担任市人大农情民意信息员,并出台了《关于建立农情民意信息员队伍的意见》,对农情民意工作的主要内容、基本要求、运行机制等作了进一步明确。

    为了保证农情民意工作取得实效,湖州市人大农委提出反映农情民意要坚持真实准确、注重质量、体现特色、报送迅速的原则;要紧紧围绕“三农”重点工作,收集和反映来自基层的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等决策的重要情况与意见;基层干部、农村生产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普遍关注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业经营服务体系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精准消薄、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对突出问题的实情分析和对策建议;保障涉农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意见和建议。

    为服务和保障每位市人大农情民意信息员经常性地反映有价值的农情民意,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定期向人大代表发放农情民意征集表。既及时为代表反映农情民意服务,又提醒和督促代表收集农情民意信息。二是从专委会专题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和专业代表小组活动中收集信息。将代表参加上述活动时的一些重要意见、建议,及时整理、转化成农情民意信息。三是对于重大问题征求信息。对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三农”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采取约谈、走访等形式,及时与代表取得联系,有目的地收集选民群众的反应。四是在人代会和常委会会议期间收集信息。在人代会和常委会会议上,通过参加审议和列席会议等形式,从中发现和整理一些有分量的信息。五是以各种形式的座谈会收集信息。特别是本地区范围内发生重大事件或采取重大举措时,邀请相关担任市农情民意信息员的市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对策,提出有特色的意见和建议。六是利用网络平台征集信息。依托湖州市人大手机APP平台,运用人大代表监督治水处理系统和代表建议、意见反映系统,提高反映农情民意工作效率,推动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信息化。对农情民意反映的一些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建议的落实情况,市人大农委将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反馈给报送信息的市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市人大
本站所有权归 ◎湖州人大◎ 所有 浙ICP备18023431号-1
联系电话:0572-2398330 / 0572-2663010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路666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